Email FAQ

1.校內無維運電子郵件系統。
2.使用教育網路或政府網路提供之電子郵件系統。如:教育雲端電子郵件、區縣市網提供之電子郵件系統、大專院校提供之電子郵件系統等。

Q2.請問可以使用Google或微軟提供給教育單位使用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嗎?

1.因這類型的信箱,資安權責較難釐清,故不建議公務使用。
2.教學使用則不限制。


電子郵件系統選用

Q3.建請統一設置各校行政人員電子郵件帳號,以利職務銜接、經驗傳承與單位職務識別。

國教署會持續與教育部研擬與溝通,現行仍是以推薦使用教育雲電子郵件信箱為主,以符合電子郵件向上集中之標準。

Q4.可否正式發文請學校行政人員使用教育雲電子郵件信箱嗎?

國教署會尊重學校所選擇的向上集中電子郵件系統,署內以推薦使用教育雲電子郵件信箱為主。

Q5.建議國教署直接與Google合作。

Google託管學校email很好用,但非向上集中到教育或政府機關機房,不完全符合教育部的資安政策。


教育雲端電子郵件

Q6.請問教育雲電子郵件相關問題要洽詢哪個單位?

1.帳號密碼問題,請您與所屬縣網中心或教育雲端單一簽入平台客服請求協助。
(教育雲端單一簽入平台客服專線:04-22220507,信箱:oidcservice@mail.edu.tw)
2.其他問題,請透過 edu@openfind.com.tw 客服信箱請求協助。

Q7.帳號無法登入,請問要怎麼處理?

  1. 請先確認是否為 OpenID 登入失敗,若是請您與所屬縣網中心或教育雲端單一簽入平台客服請求協助。
    (教育雲端單一簽入平台客服專線:04-22220507,信箱:oidcservice@mail.edu.tw)
  2. 若是成功登入OpenID卻無法連線至郵件系統,請透過 edu@openfind.com.tw 客服信箱請求協助。

Q8.使用Outlook無法發信,該如何開啟預設關閉之SMTP送信服務?

可自行開啟SMTP服務寄信,請參考電子郵件首頁 https://mail.edu.tw/ 下方的「校園雲端電子郵件教育訓練講義」。

Q9.校外研習單位使用Gmail信箱,寄信至我的教育雲端電子郵件信箱被退信,原因是我的教育雲信箱已滿,但我檢查信箱容量明明還有98%。此情形發生過兩次,想請教如何解決?

一般來說信箱滿了,有可能被退信。不過就您的描述,信箱還有 98% 不應該有這種情形。是否能請您將此問題的「信件標題、寄件人、收件人及發生時間點」,提供給教育雲端客服 edu@openfind.com.tw,以利安排工程人員查詢。

Q10.由Gmail發群組信至教育雲電子郵件信箱,有些人會收不到信的情形,該如何解決?

  1. 目前較常見的情形多為 Gmail 本身延遲送信,信件在進入教育雲後多於 1 分鐘內可送至使用者信箱中。Gmail 為免費信箱,對送信延遲原因我們無法得知其原因,且目前抽查近一個月時間的Gmail部分來信從Gmail主機連線至教育雲 MailGates,再從 MailGates 至 Mail2000 的傳送時間皆屬正常。
  2. 如再遇此問題,請將相關資訊提供給教育雲端客服 edu@openfind.com.tw,以利安排工程人員查詢。

Q11.公務因素有大量發信需求,例如:重要通知需寄給全年級學生500人,已超過目前每封信可發送的人數,可否調高人數上限?

如有定期大量發信需求,請向電子郵件客服edu@openfind.com.tw 提出申請,客服會向教育部匯報通過後協助設定白名單。但還是建議都寄給同為@mail.edu.tw的信箱,可避免這個問題。

Q12.教育雲信箱空間容量能加大嗎?行政使用只有5GB,空間很快就滿了。

  1. 目前教育雲電子郵件信箱容量為5GB,與教育部本部規格是一樣的。
  2. 對於學校在行政作業需要較多容量之需求,將會反應給教育部。然因容量的調整涉及全國使用者及相關硬體配置,將視教育部政策同步調整。

Q13.密碼強迫90天要更改否則會被停用,可否由系統在到期前發通知信要更改呢?

已有此功能,通知信將寄送到@mail.edu.tw信箱,請再檢查。


教育雲端帳號 OpenID

Q14.兼課教師等外聘人員無法申請openID,無法進行線上教學。

即使是外聘老師或社團老師,只要是使用國教署的差勤系統,並在差勤系統中有建立使用者就可以申請教育雲端帳號。

Q15.高一新生還沒報學籍之前,如忘記密碼他無法更新設定重置。請問該如何處理?

  1. 網頁上公告會請高一新生在11月後再進行申請。
  2. 如學校已經上傳高一新生資料, 即可在一周內正常進行帳號申請或密碼變更的動作。
  3. 如因無法確認身分資料,請洽教育雲端單一簽入平台客服(專線:04-22220507),將協助該學生進行密碼重設。

Q16.學校教職員生已使用教育雲信箱,校園網路也使用教育雲帳號漫遊認證,但是目前無線網路漫遊(TANetRoaming、eduroam)可以使用教育雲帳號登入只有:基隆市、彰化縣、南投縣、台東縣、高雄市,是否可請其他縣市開放?

目前系統預設,皆已提供教師及高中以上學生可使用教育雲帳號登入無線網路漫遊。然,各縣市網有權決定是否開放此服務,如有無法使用的情形可詢問所在縣市教育網路中心是否有開放,如已開放仍無法登入,請洽教育雲端單一簽入平台客服(專線:04-22220507,信箱:oidcservice@mail.edu.tw)。


其他

Q17.資通安全等級何時統一評估調降? 本校已經將五大系統向上集中,但仍為C級,請問該如何申請調降為D級?

1.行政院核定各校之資安責任等級時,會依據各校五大核心資通系統最新集中狀況,皆向上集中完畢才能降為D級。
(教育雲端單一簽入平台客服專線:04-22220507,信箱:oidcservice@mail.edu.tw)
2.五大核心系統之集中狀況,來自成大及高中職組。成大負責回報網域名稱服務 (DNS)、學校網頁(Web)、電子郵件(E-mail)三項系統,已回報157所國立高中職以下學校於成大調查的三項系統,皆已集中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