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FAQ


向上集中

Q1. 我該如何申請DNS集中化至此系統(https://dns.hs.edu.tw)?

請來信本團隊,本系統僅供國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申請使用。

Q2.單位內有內部DNS及外部DNS,是否僅需向上集中外部DNS?(112/1/31更新)

目前僅對外部DNS做向上集中,後續內部資通系統建議逐步關閉。
如有內網需求,請將該DNS主機改為Cache only server,並關閉該主機外對內53port連線

Q3.我要怎麼和上層管理單位申請修改NS記錄?

請按照標準化作業流程,登入系統設定好DNS記錄後再做DNS切換。
本維運團隊已於109年10月至11月,針對要集中至本系統之學校分區域辦理DNS向上集中說明會,並於會中提供修改NS記錄信件範本。

提醒學校,目前各校網域、IPv4反解、IPv6反解之上層管理單位可能不一。

Q4.我要如何確認 學校網域、IPv4反解和IPv6反解都已經NS記錄切換完成?

可利用命令提示字元(cmd),輸入nslookup 做查詢 輸入指令如下:

  1. nslookup
  2. set type=ns
  3. 輸入學校網域、IPv4反解或IPv6反解 4. 輸入後,結果應為向上集中單位的DNS Server,共3台。
  4. 以維運團隊所管理的正解網域、IPv4反解及 IPv6反解為例,查詢結果如圖所示,ns紀錄應皆顯示為3筆,才算NS切換完成,如附圖
dns nslookup結果

Q5.向上集中後,DNS是不是可以關掉了?(112/1/31更新)

請依照DNS向上集中標準作業流程進行,關閉校內DNS服務。
關閉前,請先確認貴校桌機、筆電、ap、伺服器的dns原本的設定,若是指到校內的dns (LOCAL DNS),請修改為其他dns伺服器,如臺灣學術網路或區縣市網提供之dns伺服器
建議主DNS及副DNS設定不同單位,以利該單位網路維護時,校內電腦仍可進行上網。以下提供常見非學術網路dns伺服器做參考:

中華電信:
168.95.1.1, 168.95.192.1

國外Google:
8.8.8.8, 8.8.4.4, 2001:4860:4860::8888, 2001:4860:4860::8844

國外 cloudflare:
1.1.1.1, 1.0.0.1, 2606:4700:4700::1111, 2606:4700:4700::1001

國外 cisco:
208.67.222.222, 208.67.220.220

Q6.向上集中後,如何開放協力廠商連上去管理?

僅開放擁有Open ID 的管理人員登入,學校為單純為使用者,無需處理系統問題。

Q7.我已經申請向上集中,為什麼我的首頁還是無法通過IPv6的檢測?

有四種可能,請再檢視您的記錄設定:

  1. DNS沒有設定 AAAA的記錄
  2. DNS AAAA的記錄不正確
  3. 網頁伺服器IPv6的設定不正確
  4. 該網頁伺服器未支援IPv6

DNS記錄設定

Q8.為什麼不能自行設定 NS 網域?(112/1/31更新)

原來學校可能會有類似這樣的記錄:
xxjh.edu.tw IN NS dns.xxjh.edu.tw
dns.xxjh.edu.tw  IN A  1.2.3.4

想設定卻發現沒有 NS 記錄類型怎麼辦?
事實上,這筆NS記錄已經不需要設定了,下面那條A記錄也可以不要。
 xxjh.edu.tw IN NS dns.xxjh.edu.tw
dns.xxjh.edu.tw  IN A  1.2.3.4

Q9.同IP為什麼要建議設定CNAME,不設定多個A或AAAA就好?

CNAME,又稱正規名稱記錄,是一種 DNS 記錄類型,可將別名對應至實際或「正規」的網域名稱。
例如,學校可能有多筆紀錄指到相同的IPv4或IPv6:
www.hs.edu.tw.        IN A            1.2.3.4
www.hs.edu.tw.        IN AAAA      2001:288:123::4
w3.hs.edu.tw.           IN A            1.2.3.4
w3.hs.edu.tw.           IN AAAA     2001:288:123::4
abc.blog.hs.edu.tw.   IN A            1.2.3.4
abc.blog.hs.edu.tw.   IN AAAA     2001:288:123::4

因正規名稱只有一個(這邊以www.hs.edu.tw為正規名稱),其他為正規名稱的別名,所以應設定如下,才是DNS正確設定:
www.hs.edu.tw.         IN A            1.2.3.4
www.hs.edu.tw.        IN AAAA     2001:288:123::4
w3.hs.edu.tw.           IN CNAME www.hs.edu.tw.
abc.blog.hs.edu.tw.   IN CNAME www.hs.edu.tw.

Q10.一定要設定PTR記錄嗎?

建議學校做PTR反解設定,使正查、反查能有完整記錄。
一筆正查的A記錄或AAAA記錄,對應一筆PTR反查記錄,才是正確寫法,如:
www.hs.edu.tw.        IN A          1.2.3.4
www.hs.edu.tw .       IN AAAA   2001:288:123::4
4.3.2.1.in-addr.arpa. IN PTR      www.hs.edu.tw.
4.0.0.0.0.0.0.0.0.0.0.0.0.0.0.0.0.0.0.0.3.2.1.0.8.8.2.0.1.0.0.2.ip6.arpa. IN PTR  www.hs.edu.tw.

Q11.KMS的記錄要不要加?

各校若原已有KMS之SRV記錄,仍要設定上去。

Q12.我原本有子網域怎麼辦?例如我們原本有設一個 stu.xxjh.edu.tw 的子網域,現在該怎麼辦?

請把子網域當成二層網域來處理,例如:
原本子網域中有記錄 www.stu.xxjh.edu.tw A 1.2.3.4
您可在網域 xxjh.edu.tw 中設定 www.stu A 1.2.3.4 即可。


Google Workspace設定

Q13.學校申請Google workspace,郵件網域需與學校DNS作對應設定,若DNS向上集中後,學校無DNS,那Google workspace便會失效。

DNS管理系統可設定各校原有紀錄,請按原設定於DNS系統新增記錄,確保DNS NS切換後,不影響Google workspace功能。

Q14.Google workspace信箱收發信延遲,收不到信是哪裡有問題?

Google workspace收發信延遲或收不到信,通常有兩個原因:

  1. MX記錄或TXT記錄有誤,請參閱下面方法檢查。
  2. Gsuite掃描郵件功能影響
    可參閱Google文件:協助防範假冒郵件、網路詐騙郵件和垃圾郵件

Google有提供測試工具及方法,提供給有相關問題使用者查找錯誤。

方法一、MX記錄、TXT記錄debug

  1. 瀏覽 Google Admin Toolbox 網頁:https://toolbox.googleapps.com/apps/main/
  2. 選擇「 Check MX 」功能
  3. 輸入申請Gsuite的網域名稱後,點選「執行檢查!
  4. 該工具會列出檢查結果,點選有下底線文字,會跳出解決方法和說明,請按說明處理。

方法二、查找造成傳送延遲的根本原因

  1. 開啟欲查找問題之郵件,點選「…」後,點擊「顯示原始郵件」,會開啟新分頁。
    *此方法只能查找單一信件,若該封信件內有回覆,目前查詢會失敗
  2. 點選「複製到剪貼簿」
  3. 瀏覽 Google Admin Toolbox 網頁:https://toolbox.googleapps.com/apps/main/
  4. 選擇「 Messageheader 」功能
  5. 貼上剛剛複製的文字後,點選「分析以上標頭
  6. 即可顯示該信件傳送過程與時間

《參考資料》


DNS查詢服務

Q15.我已經設定DNS記錄上去,但是查詢時都查不到?

如果新增後紀錄後查詢不到,您可以先刪除此筆紀錄,等待一分鐘後再重新加入紀錄。
若仍是查詢不到,有很大的原因是記錄本身有問題,因為DNS寫入的資料不合規定,系統就寫不進去,但不會和您說錯誤。
請參閱說明文件,確認紀錄寫法是否合乎規定。

Q16.使用命令提示字元(cmd)的nslookup指令,查詢不到DNS設定記錄(112/1/31更新)

目前發生可能原因有2個
1. DNS記錄設定錯誤 =>請參照 Q13
2.個人電腦IPv6連線是否正常

測試網址:https://test-ipv6.com/
若無法連線,可能是因為校內電腦IPv6未啟用,無法收到v6封包,請指定DNS server 為 203.68.92.1 或 203.68.92.2 做查詢,即可正常回應資料。

Q17.校內電腦網路的DNS,可以設定為此系統的DNS Server嗎?(112/1/31更新)

請先確認貴校桌機、筆電、ap、伺服器的dns原本的設定,若是指到校內的dns (LOCAL DNS),請修改為其他dns伺服器,如臺灣學術網路或區縣市網提供之dns伺服器
建議主DNS及副DNS設定不同單位,以利該單位網路維護時,校內電腦仍可進行上網。以下提供常見非學術網路dns伺服器做參考:

中華電信:
168.95.1.1, 168.95.192.1

國外Google:
8.8.8.8, 8.8.4.4, 2001:4860:4860::8888, 2001:4860:4860::8844

國外 cloudflare:
1.1.1.1, 1.0.0.1, 2606:4700:4700::1111, 2606:4700:4700::1001

國外 cisco:
208.67.222.222, 208.67.220.220

Q18.校外電腦網路的DNS,可以設定為此系統的DNS Server嗎?(112/1/31更新)

不能。
本系統提供之DNS Server,111年已關閉外部遞迴查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