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立北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造園科簡介

  北門農工造園科成立於民國86年,成立之初名稱原為園藝科,有鑑於造園景觀人才需求殷切,大專院校已有多所成立景觀學系,於87年隨即改制為造園科,為全國職校中最早改名造園科的學校,本科以培育基礎造園景觀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並期望能與各大學景觀學系接軌,形成一系列的景觀人才培育系統。

  科內主要實習場地有製圖教室1間、插花教室1間、電腦教室1間、室內造景教室1間、標準丙級造園景觀檢定場1處、造園景觀施工場1處、植栽培育溫室1間、觀賞植物網室1間、花卉及蔬菜實習農場一處,主要儀器包括平板儀、水準儀等測量設備、植物修剪鷹架、鏈鋸、高枝鏈鋸各式修剪設備、中耕機、組織培養操作台、半自動噴霧機、乾燥機等園藝專用設備、烤箱、榨油機、小型碳化爐等園產品加工設備、電腦繪圖軟體、製圖桌等繪圖設備,以及各種施工相關工具、器材等機具設施。造園景觀丙級技術士檢定場,可提供本校學生技職檢定考試場所。

  北門農工造園科位於臺南市佳里區,學風純樸,老師們來自中南部縣市各地,不僅學經歷佳、個個認真負責,使得學生近幾年在升學或各項比賽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優異。造園科在高職中屬於稀有類科,但全國大專院校已經有許多學校均有景觀學系或園藝相關學系,目前造園科學生升學均是以景觀學系或園藝相關學系為目標,而且因為在校期間多半已取得園藝及造園景觀丙級技術士證照,故到了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均能駕輕就熟。此外本科學生升學成績亦佳,歷年考取的國立學校包括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技優專班、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農業科技系、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及景觀學系、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農園生產系、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海洋生物技術系以及國立台東專科學校園藝科等學校。

  北門農工造園科目前任課教師含科主任5位,技佐1位。學生平時除了準備升學之外,教師更積極輔導學生參與造園景觀技術士之檢定,證照取得率平均約80﹪,參加全國農科技藝競賽園藝及造園景觀職種以及全國技能競賽造園景觀職類、各縣市政府或中央單位舉辦的造園景觀競賽或分區科展及專題實作競賽,均有不錯的成績。

造園科未來工作重點為:

1. 積極輔導學生參加造園施工職類乙丙級、園藝職類丙級專業技術士證照檢定並提高檢定及格率。

2.積極鼓勵與訓練學生參加各項技藝/能競賽,提昇學生技能水準及獲獎率,達到學以致用與自我肯定。

3.規劃完整專業之升學輔導課程,強化學生升學競爭力,提高考取國立大學升學率,落實終身學習。

4.配合課綱,實施「專題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學習資料收集、分析、統整及創新應用能力。

5.積極參加各種國內外庭園校外競賽,落實學以致用並藉此開拓視野,加強多方交流。

6.加強維護科內現有教學設備,並爭取經費更新教學設備及擴充教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