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本科介紹

一、前言

本科於民國六十年創設,初時招收一班學生,民國六十三年至八十五年招收兩班學生,為配合學校調整科別,民國八十六年起招收一班學生,並於民國八十八年設置綜合高中科機械學程。自創科時的兩間實習工場,期間經各任科主任的策劃與改善之下,如今已具一間綜合機械加工工場、一間車床工場與一間自動化實習工場、一間製圖教室、一間電學工場、一間氣壓工場。綜合機械加工工場、車床工場及氣壓工場均為丙級檢定合格場地。

本科之先進,秉持著機械科的教育目標,積極培育機械製造之基層技術人才並加強傳授機械專業知識、機械製造操作維護之基本技能,以及養成良好之安全工作習慣。直到目前為止,歷屆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貢獻所長,替國家創造了經濟奇蹟,使台灣走入國際。但由於社會型態轉變,導致基礎工業逐漸沒落。因此,為順應時代的潮流,配合政府教育政策的改革,鼓勵學生繼續升學、加強精密製造技術、提升電腦繪圖能力及灌輸自動控制概念,使能將專業知識及專業技術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讓學生不論升學或就業,皆有良好的基礎,而不會為社會所淘汰。為此,本科擬定科務發展計劃來因應時代之需。

二、教學目標

積極輔導學生升學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動力機械工程系、飛機工程系、自動化工程系、輪機工程系、工業教育系;養成良好職業道德及技術能力,並取得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

三、特色

  • 提供新穎完善的實習設備,充足的儀器、工具與材料給同學使用;技能檢定加強訓練,不另外收取任何費用。
  • 為因應同學升學需求,特別開設輔導式晚自修專班,並有老師在場指導同學,完全免費。
  • 師資陣容完整,任課教師全部均為國立師範大學畢業,研究所結業,教學極有耐心與愛心。
  • 發放獎學金,鼓勵同學專心向學。
  • 每天實施早安晨考,同學回家要準備明天的考科,不至於荒廢課業。

四、升學及就業進路

  • 利用四技二專的各種升學管道,進入科技大學、師範院校、技術學院等相關科系就讀。
  • 推薦甄試或申請入學警察大學及軍事院校。
  • 參加一般大學相關科系申請入學。
  • 機械系或自動化系學生畢業後大多數前往科學園區中的半導體廠、IC封裝測試廠、光電廠,例 如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奇美電子、聯發科、中鋼、中油、台塑等公司擔任設備工程師、機 構工程師或製程工程師,亦可前往機械相關產業–模具業例如鴻海精密公司擔任製造工程師。
  • 飛機工程系的畢業生可擔任各民航公司飛機維護工程師,亦可前往漢翔公司擔任飛機的研發、 設計、製造工程師。
  • 動力機械系或輪機工程系的畢業生可擔任各大汽機車廠,例如和泰汽車、光陽機車的研發、設 計、製造工程師。
  • 工業教育系畢業或大學期間修畢教育學分亦可參加國中、國小及高中、高職教師甄試。